【習醫心靈點滴2022.06.22 ✍️】
消息類型: 習醫心靈點滴 撰寫人: 新世紀中醫診所  點閲數:466 發佈日期: 2022-06-22

 【 習醫心靈點滴2022.06.22 】 

文/周子為中醫師 中醫COVID-19視訊診療
 
COVID-19疫情自今年四月底後在台灣日益嚴峻,確診人數成指數型成長,至五月底單日確診數已接近十萬,雖然輕症及無症狀者比例高於99.7%,但仍有機會因為個人體質不同而產生不同程度的不適,另外,染疫後所留下的後遺症可能延綿數月甚至更久時間,也是需要被重視的問題之一。不管是輕症還是後遺症,這兩類問題其實都有中醫可施展之處。本診所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加入成為COVID-19疫情相關諮詢中醫院所之一,並提供COVID-19確診者居家照護視訊診療,很榮幸我也能參與,成為輪值視訊看診的醫師之一,希望能夠藉此替台灣的醫療照護系統盡一份心力。
 
拜科技之賜,如今得以在不接觸病患的情況下視訊診療,雖然少了脈診,但若確實執行望、聞、問診,做出專業的判斷仍是可以達到的目標。而根據體質不同做客製化的治療方式一直是中醫的強項,民眾也不需要過於執著服用「清冠一號」,儘管放心讓合格中醫師來評估開方即可。在實際視訊診療的過程中,往往可以見到病人在染疫後的身心不適,甚至是其家屬的焦慮不安,都毫無遮掩地呈現出來,而此時此刻,我內心也堅信中醫能夠給予幫助,只希望我能夠發揮所學照顧到這群患者,讓他們身心早日康復。
 
此外,為了順利執行視訊診療的任務,其行政過程的繁瑣也須仰賴許多同事的協助,這陣子常見到她們加班忙得暈頭轉向,這些背後的辛勞雖很難被大眾看見,但卻是完成計畫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我心中很是感激。很高興能夠跟著診所團隊一同參與這次的視訊診療,希望透過這樣的診療方式,可以更便捷地減輕患者的不適,陪伴大家一起走向疫情後的平靜與安樂!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新世紀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 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