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園地2022.02.17✍️】
消息類型: 觀功念恩園地 撰寫人: 新世紀中醫診所  點閲數:391 發佈日期: 2023-02-17

【觀功念恩園地】 

慈悲心 護理情 文/薛郁頻(護理師)
2022.年終總結
 
在護理職場服務將近20年的這段歲月中,陪伴著病人一同面對生老病死的生命無常,護理師多是承擔任勞任怨的工作,如:處理不完的醫囑、聽不完的病人與家屬的抱怨及客訴…等,在諸多身心勞累及負面情緒的工作環境,我常在下班後想著:「到底護理師的工作價值是什麼?是要對病人視病猶親、是要能以同理心對待病人、還是要學習南丁格爾終身只為病人服務的護理精神…?」每每在一整天忙碌的工作結束下班回家後,我心中萌生離職的念頭也更加強烈…
 
尤其,在網路上看到客訴的留言時內心更浮現起一句台灣俚語「做到流汗,乎人嫌到流涎!」我想去尋找到底護理師的工作價值是什麼?在這段期間,我有機會聽聞到一位智者對於慈悲心的價值觀所做的邏輯分析:「如果你時常憤怒,那你就會失去內心的寧靜!我們要知道內心的寧靜是由什麼因素而干擾?所以要透過慈悲來減少我們的憤怒,令心獲得寧靜!『心存善念、心懷慈悲』才能對治內心的憤怒、貪婪令心寧靜,同時身體會獲得安樂也會睡得更好。我們大家都想要追求和平及內心的寧靜,可是真正的寧靜是來自於『心存善念、心懷慈悲』,這才是讓內心寧靜的主因,這也是讓世界和平的主因。」
 
透過學習認識慈悲心的價值觀後,讓我找到擔任護理師在臨床工作價值的答案!雖然我還不是很會運用慈悲心在日常生活遇到的每件人、事、物當中,但是提升內在的慈悲心這個課題,也促使我有勇氣及目標回歸護理臨床工作。每天要出門上班前我都會在心中鼓勵自己:「我要實踐慈悲心的內涵,不要讓別人的壞情緒影響自己想助人的心!」。曾經有人問我:「為何要委屈自己去迎合傷害自己的人?這樣不是很傻嗎?」我說:「如果沒有傷害我的人出現,讓我看清楚自己其實並不圓滿提醒著我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我應要好好感謝對方的示現!」
 
在新世紀中醫診所服務的這7年,看到醫師們耐心的聆聽病人的心聲給予適當的藥方,看到小朋友們從小學一直看中醫到現在已升國中、高中身體健康的模樣,看到很多老人家們從身體的許多病痛來看中醫到現在能維持病情穩定不惡化;聽到很多病人們在我忙碌不堪時回饋著:「謝謝妳!妳辛苦了!」讓我深深體會到來新世紀就醫的病人們和我的互動就如親友相見般的歡喜,讓我在工作上的負面情緒也漸漸被這些溫暖給融化了…雖然,在臨床工作要實踐慈悲心的過程很艱辛不易,但,哪怕只是微小的螢火微光,我也要努力不讓『慈悲心 護理情』熄滅!我更要感謝來新世紀中醫診所就診的病人們,因為有您們讓我有繼續向上的動力!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新世紀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 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