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醫心靈點滴2019.8.28✍】
消息類型: 習醫心靈點滴 撰寫人: 新世紀中醫診所  點閲數:541 發佈日期: 2019-08-28

 【習醫心靈點滴2019.8.28】
文/蕭郁霓中醫師 診間的心情故事
這幾年看診的過程中,越來越深刻認識人的心靈和情緒對身體的影響,想要深入治療他們的身體,就必定要好好處理那些情緒。
人生中有許多難題和關卡,很多都不容易說出口,也不見得會被理解,當他們終於能夠傾訴,我們就變成了在他的世界裡點燈的人,陪伴他找出口的人,那是在我成為醫生之前始料未及的。
每天與那麼多人交談,久而久之就會發現對方的情緒起伏、神情變化,看診時間總是緊湊,但一發現不對勁,我一定會馬上停下:「怎麼了?有什麼想要跟我說嗎?」接下來就是滿滿的淚水和故事。長期充滿壓力的婆媳關係、努力好久但流產的高齡產婦、已年過半百仍然活在缺乏母愛的創傷中的爸爸、發現丈夫外遇正準備爭取孩子監護權的心碎媽媽、跟憂鬱症奮戰不時會湧現自殺念頭的女孩、剛檢查出癌症對未來充滿不安、焦慮的患者,在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裡,各式各樣的煩惱在小小的診間裡流動。
最近有一個媽媽讓我印象很深刻,就跟我自己的媽媽差不多年紀,睡得很差、心慌、時常頭痛,一開始只是覺得她很緊繃,平時遇過太多緊繃的人,當時也沒多想。後來在因緣際會之下,她哭著說先生患有躁鬱症,長期對妻兒進行各種言語暴力和控制,大發脾氣弄得家裡雞犬不寧,一週一次來到新世紀的門診,是她難得喘息的舒壓時光。
很慶幸自己從事這樣的工作,在現代複雜的世界裡,人跟人之間建立心靈交流不是容易的事,我其實非常珍惜這種關係,不只是單純的醫病關係,更像是一種心靈夥伴,我在他們身上看見人生的各種面向,並一起尋找平靜的方法。

看著他們越來越能處理自己的煩惱,對我也是一種莫大的鼓舞。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新世紀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 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