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醫心靈點滴2019.10.15】
消息類型: 習醫心靈點滴 撰寫人: 新世紀中醫診所  點閲數:650 發佈日期: 2019-10-15

 【習醫心靈點滴2019.10.15】


文/羅美惠中醫師 車城偏鄉醫療記行

每週一一大清早,無論晴雨,我與診所同仁滿載數箱醫療用品,出發前往車城鄉,沿著國道一、88快速道路、國道三,接到屏鵝公路,到了枋山,映入眼簾的是隨著光影顏色幻化的大海,再看見綠色小尖山、接著黃金海岸,知道即將到達目的地,左手邊魚塭映照著庇佑車城鄉的福安宮。這離市區太遠,路程約一個半小時,是無中醫鄉,想起院長曾經說過:「沒有人想做的,我們就去做;哪兒需要,我們就去哪兒服務!學習土地公精神,守護一方人土!」

穿過香火鼎盛的福安宮與販售當地特產(鹹鴨蛋、綠豆蒜)的熱鬧市集,轉個彎兒,來到看診地點—興安社區活動中心(海角七號的拍攝場景),現場已經有好多阿公阿嬤叔叔阿姨來等候,彼此熱絡寒喧;慈濟師姐熱心為大家準備茶飲,熱心民眾協助場佈,新世紀志工已開始掛號、量血壓、填寫初診表,待我們迅速裝好配備,擺上藥品與器材,忙碌的偏鄉醫療正式啟動了。

「醫師啊!我肩胛頭痠痛,抬不起來!」,「醫師啊!我ㄟ卡頭乎腫腫,走路會痛!」,「醫師啊!我腰骨痠痛,ㄟ麻到腳底!」……屏東為農業大縣,民眾大多務農、多勞動,肌肉筋骨痠痛是最常見問題。「醫師!我哪ㄟ一直流汗,頭昏全身無力?」農忙季節,烈日當空,暑熱薰蒸,汗雨如下,指下經常摸到虛軟無力的脈,深深體會汗為心之液,過汗傷心的道理。南方天熱,水果大又甜,飲料不離手,人們體內溼氣重,腸胃不舒,舌苔白膩,也是常見的問題。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發現好多阿姨吃檳榔,每次說「看一下舌頭」,她們都會笑得靦腆說「我bo檳榔啦!」伸出來我見到的往往是舌紅無苔,完全沒有溼氣跟便秘的問題,心中暗想是否因檳榔有行氣利水通便的效果,因此成為這地方的好零嘴呢?

車城這兒的患者大部分以中年人到老年人居多,三高慢性病常見,一量血壓,數值高得嚇人。「老人怕摔!」有時候一陣子沒有看到某位老人家,再次出現時坐在輪椅上,說是摔了一跤骨折,不能行動自如,整個變瘦憔悴,跟之前有說有笑判若兩人。還有八十多歲的獨居老人,沒有子女陪伴,自己騎腳踏車從隔壁村來看診,駝著背行動緩慢,身上幾處瘀青,說是經常騎車跌倒留下的痕跡,讓人好心疼。一些因為在附近工作,小病小痛無法遠到市區看診的患者,或是長期往返大都會就診的患者,我們的到來提供就近醫療服務,免去奔波苦…….

時間在忙碌中過得飛快,結診後,大家分工合作整理物品,恢復場地,簡單吃著當地美味小吃,彼此說說今日事,回程已是兩點後,此刻光與海是另一個顏色,小尖山綠油油顯得可人,落山風呼呼吹,身體略為疲倦,頭腦快速轉著,心是熱的…轉眼間,車城偏鄉醫療已做了半年以上,回想自己一開始問診時需要志工幫我國語轉台語,後來可以用「不輪轉」台語多聊幾句,雖然至今依然彆扭,竟也可以與阿公阿嬤慢慢「搏感情」。默默期許讓自己的破台語更好,也讓醫術更精進,讓這兒的人們更快樂,健康也能得到完善照顧。感恩合十。

?

(現場還有郭和淳老師為大家畫精緻的速寫喔!)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新世紀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 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