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醫心靈點滴2020.03.20✍️】
消息類型: 習醫心靈點滴 撰寫人: 新世紀中醫診所  點閲數:344 發佈日期: 2021-03-20

【習醫心靈點滴2021.03.20】

文/周子為 中醫師 成為你健康道路上的好隊友

    二十出頭的女性患有青光眼,這次回診拿了視野檢查的報告給我看,依據報告顯示,情況是有好轉的,那位年輕女性略為不安地問我是否還會進步,我微笑回答她:「會的,會再進步的!」她放鬆地笑著看著我說:「好,我相信你,我會再繼續治療!」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現代人的眼睛狀態真的不太好,筆者近幾年來在眼針治療上累積不少個案,然而治療效果有好也有壞,差異頗大,仔細思考後總結其中可能的原因,一是生活方式,二是體質差異,三是疾病本身。

    所謂生活方式,就是長期處在一種傷害眼睛的生活方式裡,無時無刻都會是導致疾病惡化的因素,那就算試再多治療,吃再多的保健食品可能都是徒勞無功。例如每天要緊盯螢幕看8小時以上的工作、每天都熬夜到天亮的生活習慣等等。

    第二是體質差異,根據臨床經驗,許多患有眼疾的人當中,有不少是濕熱體質的人,這類人可能較為肥胖、容易流汗、怕熱、大便較黏、一開口講話就能聞到濃濃的異味。這類人的眼疾,常常針灸和吃保健食品的效果並不好,因為這比較像是身體對水液的代謝出了問題,導致濕熱上薰頭面而影響眼睛,必須要先改變整體的體質狀況,才有機會恢復視力。 

    第三是疾病本身,一部分的人是先天遺傳疾病,一部分是不可逆的傷害(如白內障),這都是很難處理的問題。

    行醫多年,知道很多時候其實醫師能幫助的極其有限,對於病人的信任,我覺得是上天賜予我的禮物,我萬分珍惜,也是督促我精進的動力。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眼睛真的很重要,預防勝於治療,請大家平時一定要好好愛惜自己的眼睛,身體是自己的,只要你願意為自己的身體做些努力和改變,我會給你最大的後勤支援,幫助你走向健康的人生。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新世紀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 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